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辽阳草坪苗圃

草坪、五叶、 超优、 结缕草

网站公告
辽阳草坪苗圃常年大量出售草坪,绿化苗木,花灌木。承揽大小各种绿化工程,提供起运、栽种、养护一条龙服务。外省远途的朋友可代办挂车托运方便快捷。自家草场、货源充足、保证质量、价格低廉。 主营:草坪、五叶、 超优、 结缕草 ,适合于城市绿化 高速公路隔离带绿化 区民小区绿化 校园绿化等。 辽阳草坪苗圃位于辽阳市西部,毗邻佟二堡经济特区,是东北规模较大的草坪基地,从事草坪种植已有十多年的历史,现有生产面积千余亩,品种多,质量好,是辽宁省销售较大的草坪基地。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白三叶草坪的建植及其养护
白三叶草坪的建植及其养护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88        返回列表
 白三叶具有青绿期长、管理粗放、侵占性强、需水量少和观赏效果好等优点,自2003年以来,白三叶在华北油田矿区的种植面积不断增加,逐渐取代了冷季型草坪而成为主要的草坪植物。现将白三叶草坪在华北油田矿区的建植和养护管理技术介绍如下。
1 形态特征与生物学习性
白三叶(Trifolium repens L.)又称白车轴草,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主根短,侧根发达,多根瘤。茎实心,匍匐无毛,长30~60cm,基部多分枝,茎节处着地生根,并长出新的匍匐茎向四周蔓延,侵占性强。三出复叶,叶柄细长,小叶倒卵形或近倒心脏形,深绿色,先端圆或凹陷,基部楔形,边缘具细锯齿。托叶为椭圆形抱茎。花多数,密集成头状花序,生于叶腋,有较长的总花梗,高出叶面,小花白色或粉红色。荚果细小而长,每荚有种子3~4粒。种子小,心脏形,黄色或棕黄色,千粒重为0.5~0.7g。白三叶耐干旱、耐寒、耐瘠薄、耐荫蔽、对土壤的要求不严。生长较快,有早青、晚枯的优点。
2 白三叶草坪的建植
白三叶草坪多采用种子直播建植,小面积也可采用无性繁殖。
2.1 土壤PH值的调节
白三叶生长最适宜的PH值为6.0~7.0,而华北油田矿区的土壤为盐碱土,PH值都在8.0左右。因此种植白三叶前首先要对土壤的PH值进行调整,调整土壤的PH值通常采用施有机肥加硫酸亚铁或施有机肥加硫磺粉两种方法。有机肥一般都具有很强的缓冲土壤酸碱性的作用,而且有机肥还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利于土壤形成团粒结构,不宜板结;另外有机肥的肥效可以缓慢释放,使草坪可以较长久地保持青绿。施有机肥的同时施入一定量的硫酸亚铁或硫磺粉,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将土壤的PH调到6.0至7.0之间。
2.2 土壤的消毒
为了消灭土壤中的病原菌和地下害虫,在播种前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对土壤进行消毒。常用1%~3%的硫酸亚铁溶液喷洒土壤,用药量为2kg~3kg/100㎡。施药后不要进行覆盖或翻入土中,要有一段时间的挥发阶段,以免产生药害。为了防治蛴螬、蝼蛄、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在施入有机肥时可掺入呋喃丹等杀虫剂,每吨有机肥中可混入呋喃丹0.25kg。
2.3 翻耕土地、清理杂草、土壤沉降
如果建植地不必换土,在头一年的秋天就要对建植地进行翻耕,翻耕深度在30cm左右。翻耕时要将枯枝烂草等杂物清理干净,特别是将杂草根捡拾干净。翻耕土地的主要目的是清理杂草、将隐藏的病虫害翻到地表面冻死或晒死。如果建植地是换的新土,则需在入冬前粗略地平整土地,然后大水漫灌,进行土壤沉降,最好连续沉降3次。
2.4 施基肥、翻耕、平整、滚压
第二年的春天在种植白三叶前,种植地要施入基肥,基肥一般选用有机肥,如充分腐熟的人、畜粪尿、厩肥等,用量一般1kg/㎡。如果条件允许,施基肥时最好掺入一定量的复合肥,用量为10~15kg/亩。将混有复合肥的有机肥均匀撒到地表以后,进行翻耕深度为20~25cm。然后进行粗平,使整块种植地基本平坦,没有高低起伏。粗平后最好灌一次透水,灌水既可以为下一步的精细整地打好基础(利于操作、利于找平),又可以增加土壤的含水量,为种子的发芽提供充足的水分,利于种子发芽。因为白三叶的种子较小,幼苗的生长缓慢,根系入土不深,所以在粗平灌水后待土壤不干不湿时,还要进行精细整地。精细整地时就要把大块土敲碎、低洼处耙平,确保整块地平坦且没有土块。整完地后,为了使十分疏松的表层土更加紧密,以增加毛细管孔隙度,减少水分的蒸发,还要对种植地进行滚压。滚压时可根据土壤质地、土壤含水量等实际情况选用200kg、500kg或1000kg的镇压器,滚压1~2次,使种植地更加平整,为播种白三叶做好充分准备。
2.5 种子处理
在播种白三叶前要做好统筹安排,一边整地一边进行种子处理,保证整地和种子处理同时完成,使地整好后马上就可以播种,避免播种地水分蒸发,地表变干。播种前要对白三叶的种子进行处理,一般采用冷水浸种催芽法进行催芽,催芽后种子可提前2~3天出苗,且出苗整齐。冷水浸种催芽法即用种子体积3倍的水浸泡种子,浸泡时间一般为10~12小时。如果浸种是在阳光下或其他温度较高的地方进行,浸种时间则应更短。浸种程度以种子吸水充分、能看到白色的胚根、但胚根又不冲破种皮为宜。
2.6 播种
白三叶多选择春播,一般在4月中旬进行,最好选择阴天无风的天气播种。播种量为10~15g/㎡,播种方式为撒播。由于白三叶的种子较小,为了撒得更加均匀,一般掺入3倍于种子体积的干细沙。撒播时要将种子均匀撒开,最好是沿不同的方向连撒三遍,撒完后检查整块地,看是否有漏播的地方,特别是边角处,如有漏播,立即补播。撒完种后用钢丝耙轻耙表土,深度在1~2cm。也可采用覆土的方法,但覆土工作量大且覆土厚度不易掌握,实际生产中一般不采用该方法。最后进行滚压,然后喷水,喷水时最好能形成雾状,尽量避免冲溅。水量的大小以充分湿润表土(5cm左右),又不见明水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