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辽阳草坪苗圃

草坪、五叶、 超优、 结缕草

网站公告
辽阳草坪苗圃常年大量出售草坪,绿化苗木,花灌木。承揽大小各种绿化工程,提供起运、栽种、养护一条龙服务。外省远途的朋友可代办挂车托运方便快捷。自家草场、货源充足、保证质量、价格低廉。 主营:草坪、五叶、 超优、 结缕草 ,适合于城市绿化 高速公路隔离带绿化 区民小区绿化 校园绿化等。 辽阳草坪苗圃位于辽阳市西部,毗邻佟二堡经济特区,是东北规模较大的草坪基地,从事草坪种植已有十多年的历史,现有生产面积千余亩,品种多,质量好,是辽宁省销售较大的草坪基地。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草坪栽培及养护技术
草坪栽培及养护技术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98        返回列表
草坪是绿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草坪覆盖面积是评价现代绿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草坪植物主要是指覆盖地面的低矮植物,可用它形成较大面积的平整或稍有起伏的草地,是标志着绿化环境、绿化水平的重要条件之一。草坪既是公园、庭园、广场、街道、动物园、植物园、游乐园、学校、医院机关等供人们休息游览的场所,又能作运动场、飞机场、堤坝、河道、铁路、公路、护坡之用,是土壤地面良好的土表植被。 
1 草坪标准选择 
草坪绿化的选择与种植的立地条件、草坪的功能特性及草种的生物习性有关,草坪能否充分发挥其功能效益,与所选用的草种具有直接的联系。因此,选择草种时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①适应当地的环境条件,具有繁殖容易、生长迅速,且一年之中保持叶色鲜绿的时间较长的草种。②耐修剪、耐践踏,多年生与杂草竞争能力强的草种。③适应不良环境能力强,抗旱、抗涝、抗有害气体及抗病虫害、耐瘠薄等。④根据养护管理条件,尽量选择株矮叶细、生长一致、叶色美观的草种。在苏州地区一般选用的草种有高羊茅、马尼拉草、白三叶、百慕大和麦冬等。 
2 种植前整地 
在铺设草坪前,应对场地土壤进行改良,做好排灌系统等处理。草坪建立之初,应对杂草进行清除,把瓦块、石砾等杂物全部清出场地外。草坪地应进行高填低的平整,草坪植物是低矮的草木,没有粗大的主根,根系分布浅,应尽量使土层厚度达到40 cm左右,最好不小于30 cm,若发现局部地段土层欠佳或混杂的杂土过多,则应换土,以确保草坪生长一致。在整地时可施入基肥,如厩肥、堆肥、泥炭等有机肥,然后进行1次耕翻,再平整地面,以避免积水。理想的平坦草坪表面应是中部稍高,逐渐向四周或边缘倾斜。建筑物四周的草坪应比房基低5 cm,然后向外倾斜。土壤过干或地下水位过高或聚水过多的草坪,以及运动场的草坪均应设置暗管或明沟排水,较完善的排水设施是用暗管组成一系统与自由水面或排水管道网相连接。在场地最后整平前,还应埋设好喷灌管网[1]。 
3 草坪的种植方法 
3.1 播种法 
适用于结籽量大而且种子容易采集的草种,如野牛草、高羊茅、结缕草、苔草、早熟禾、三叶草、马尼拉草等,都可以用种子繁殖。一般在秋季或春季播种,夏季也可以播种,但多数草种在炎热天气发芽不良。原则上暖季型草种为春播,可在春末夏初播种;冷季型草种为秋播。为提高发芽率,播种前应对不易发芽种子加以处理。可用0.5% NaOH溶液浸泡24 h后,用清水洗净晾干后再播,这样有利于发芽且出苗整齐,如结缕草种子。此外,如羊胡子草种皮透气性差,种植前用清水冲洗后即可。种子播种有单播和2~3种混播。单播时,数量应根据草种、种子发芽率等而确定播量,一般用量为10~20 g/m2。混播则是在基本种籽形成草坪以前,混种一些覆盖快的其他种籽,如早熟禾85%~90%与剪股颖10%~15%混合播种[2]。 
播种方法:①条播(有利于播后管理)。在整好的场地上开深3~5 cm的沟,沟距15 cm,用等量细土或沙与种子拌均撒入沟内。②撒播(可及早形成草坪)。不开沟,播种人应做回纹式或纵向后退撒播。播后轻轻镇压使种子入土0.2~1.0 cm。播后每天或隔天喷水1次,当苗高3~6 cm时停止喷水,但要保持土壤湿润,并及时除草。 
3.2 播茎法 
凡易发生匍匐茎的草种,如狗芽根、地毯草、细叶结缕草、匍匐剪股颖等均可用播茎法。此法是将母本草坪铲起,抖落根部附土或用水冲洗,然后撒开根株或剪成5~10 cm长的小段,每段至少具1节。将茎小段均匀撒播在土壤上,然后覆盖细土约1 cm厚,稍微镇压,立即喷水。以后每日早晚喷水1次,待生根后逐渐减少喷水次数。播茎可选择在春季草种开始发芽时,但通常于秋季8—9月进行,因春播要3个月,而秋播2个月即可长成覆盖地面。 
3.3 分栽法 
将草皮铲起后,仔细松开株丛,按一定距离穴栽或条栽均可。如果采用细叶结缕草分栽的方式,可以30~40 cm距离条植。每1 m2种草可分植30~50 m2。栽后予以镇压,充分灌水,以后要注意勿使土壤干燥并加强管理。栽植后的草地,2年后即可覆盖土面。如欲快繁殖形成草皮,则缩短条间距离[3]。 
3.4 铺栽法 
这种方法的主要优点是形成草坪快,可以在任何时候进行,且栽后管理容易,但是成本高,并要求有丰富的草源,具体可分为以下几种形式。 
(1)密铺法。不留间隔将地面全部铺满的方法。切取草皮成长条,宽25~30 cm、厚4~5 cm,不宜过厚,以免太重,在切草皮时,放置一定宽度的木板于草坪上,然后沿木板边缘用草铲切取。铺植草皮时,应使草皮接缝处留1~2 cm的距离。草面上可用筒压紧、压平,使草面与四周土面相平,这样草皮与土壤接触紧密,免受干旱,且草皮易生长。在铺设草皮之前和之后均应充分灌水。 
(2)间铺法。间铺法一般有2种形式。一是均用长方块草皮,采用铺转式,各块之间相距3~6 cm,铺植面积占全面积的1/3。另一种是各块草皮相间排列,形似梅花,铺植面积为总面积的1/2。在铺植时要按草皮厚度挖低铺植草皮处,以使草皮与土面平整。草坪铺设后即可镇压,随后浇水。如在春季铺植时要经雨季后匍匐茎向四周生长,草皮则互相密接。 
(3)条铺法。将草皮切成6~12 cm宽的长条,以行距20~30 cm的距离铺植。这样条铺的草皮经半年后可全部密接。铺植后的管理与间铺法相同